以下分享是引用自孫老師部落格

除了纏花工藝介紹外

還有更多令人驚嘆的紙藝世界和草編技巧

供更多愛好巧手者前往觀賞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對春仔花技法研究


 


緣起導因於


 


體認春仔花之所以會難以推動


 


在於沒有明確固定技法及構件名稱的命名


 


於是在一次跟陳惠美老師踫頭時


 


將我大學時參與台灣編織人才調查時


 


與謝陳愛玉阿媽接觸的心得


 


總歸出十二項春仔花技法名稱口訣


 


所以會跟惠美老師講出


 


自己分析出的十二項技法名稱口訣


 


就是希望她在教學中能夠讓學生了解


 


各項技法細微的差異


 


在未來實際運用操作技巧時能融會貫通


 


將謝陳愛玉阿媽之一生之心血傳世於後


 


也是感恩於陳愛玉阿媽為我製作我結婚時


 


所有親友配戴的春仔花及無私親切耐心的


 


告之我每一朵春仔花的細節與緣起


 


 



 


謝陳愛玉阿媽  及  時任法務部長的葉金鳳


 


 


 


 



我所研究歸納的春仔花的技法心得如下



 


 


 


春仔花工藝製作特點可區四大類為:


 


1.型板2.纏繞3.形塑4.綴飾


 


四大類工藝特點再細分出十二項技法名稱:


 


剪、捻、、挑、壓、組、疊、曲、折、盤、


 


繞、綴等


 


繞時依其技巧表現有


 


挑金:繞時緊實繞並挑壓緯金使緯金點狀露出


 


透金:繞時稀疏繞使底色透出


 


套色:在一繞面上套用二個以上的色線交互套色


 


混色:同時使用双股以上的顏色


 


疊色:先緊實繞色線再稀疏繞疊色色線造成點


 


綴效果


 


疊厚:重疊繞以增加作品的厚實感


 


8:固定線性曲線並形成圓形焦點


 


組形:組合各部組件時的


 


套疊:依序繞套疊組件,造成的組件的立體套


 


疊層次


 


折口:先進行鐵絲繞後將鐵絲折入葉形軸片內


 


以絲線包


 


可能的線方式


 


平針


 


搶針


 


錯針


 


疊針


 


鋪色


 


消色


 


滾邊


 


 


待續~~~~~~~~~~~~~~~~~~~


 


您有任何指教或回應,請點進文章末下方之「回應」,讓更多人參考、學習,謝謝。

本 文為孫 老師之個人智慧財產,請勿私自轉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